疾控专家健康提示 做好个人防护 平安过大年

发布日期: 2024-02-18 17:00
来源: 津云

喜迎新春之际,还需关注健康。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,预计近期我市将继续呈现流感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,专家提示市民做好个人防护,度过一个健康、平安、祥和的春节。

市疾控中心呼吸道传染病控制科主任医师董晓春介绍,我市当前仍处于流感、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。虽然流感发病呈持续回落趋势,但流感病毒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,其中乙型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株。新冠病毒在前期持续较低水平流行的基础上呈现上升趋势,JN.1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市目前的优势流行株。

市民应合理规划健康出行,出行前建议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动态和相关健康提示,提前做好规划,合理安排行程。旅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,选择飞机、高铁、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建议途中规范佩戴口罩、做好手卫生,避免与有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近距离接触。返回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,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诊。

保持健康生活方式,保证充足睡眠、规律作息、加强营养,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,节日期间避免长时间熬夜、暴饮暴食;关注天气变化,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,定期开窗通风,保持市室内空气清新。

重点人群尤其要加强防护,老年人、儿童、孕妇、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尽量不到人多拥挤、空气污浊的场所。如不可避免到这类场所,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,做好手卫生。

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管理,如果出现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,建议尽量居家休息,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;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诊,同时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,避免把疾病传播给其他人。

积极接种各类疫苗,鼓励老年人、免疫力低下的人群、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感染高风险人群,积极主动接种含有XBB成分的新冠疫苗、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等疫苗,有效减少感染疾病和发生重症的风险。

分享到:

下一篇: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,如何做好个人防护?
IE版本小于9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