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健康教育>健康知识

一人传染全家?这个病在我国人群感染率近50%!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→

发布日期: 2024-03-04 23:06
来源: 健康天津

小张最近总是反酸、烧心、消化不良,说话有口臭,时不时还胃痛。他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,被诊断为慢性胃炎,可病理报告单上的“幽门螺旋杆菌(+)”却让他看不懂了。

中国约有7亿人胃中藏着这颗“不定时炸弹”——幽门螺杆菌,它会引发一系列的胃部疾病,70%的胃癌都和幽门螺杆菌有关!

幽门螺杆菌(简称:HP)是世界上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,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与正常人群相比可增加4-6倍左右。

今天,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这个号称“一人中招,全家难逃”的幽门螺杆菌。


幽门螺杆菌(通常说的HP)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,粘附于胃黏膜以及细胞间隙,可引起胃黏膜炎症。HP感染是最常见的细菌感染之一,目前我国感染率约50%





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,传播途径是消化道。儿童高感染现象与家族聚集性是HP感染的显著特征,家庭内传播可能是HP感染的主要途径。



幽门螺杆菌通过以下途径传播:口-口传播途径(共用餐具、水杯);粪-口传播途径(幽门螺杆菌可以随大便排出);胃-口传播途径(胃反流)。




主要症状包括上腹疼痛、早饱、口臭、恶心、呕吐、腹胀。存在以下疾病时,推荐筛查幽门螺杆菌,消化性溃疡、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、早期胃肿瘤已行内镜下切除或手术胃次全切除、胃MALT淋巴瘤、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、糜烂、胃癌家族史。其他:长期服用PPI、计划长期服用NSAIDs(包括低剂量阿司匹林)、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、其他HP相关性疾病(如淋巴细胞性胃炎、增生性胃息肉等)、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、个人要求治疗等。





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系列胃部疾病的罪魁祸首。


1、慢性胃炎:100%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伴有慢性胃炎。


2、消化性溃疡:约95%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0%的胃溃疡由幽门螺杆菌引起。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并不一定会得消化性溃疡。但大多数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都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,因此认为幽门螺杆菌是引发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。


3、胃癌: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头号杀手,63.4%的胃癌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。胃癌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比例很高,因此认为: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关联。




根除幽门螺杆菌,需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(PPI)、两种抗生素以及铋剂,共计四种药物,每日2次,连服10日或14日。根除率达90%以上。根除治疗结束四周后需要复查呼气试验。









如何预防?


日常生活中,应在以下方面注意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:
  • 建议大家吃饭时实行分餐制,习惯使用公筷、公勺;
  • 饭前、便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;
  • 注意保持口腔卫生,定时更换牙刷;
  • 定期对餐具进行高温消毒;
  • 尽量避免喝生水、吃生的食物。这是因为,幽门螺杆菌在自来水中可能存活4到10天,而在河水中可能存活3年以上。



分享到:

上一篇: 降温!冷空气持续补充,身体这五处一定保护好!
下一篇: 腺样体肥大有什么危害?张口呼吸会变丑,用“闭嘴贴”?家长赶快替孩子了解一下
IE版本小于9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